碧人:爆炸前與爆炸後的亮度與範圍,剛好差一倍。蘋果日報有爆炸前、後的對照圖。

RH中央廣播電台   2008/05/22  劉靜瑀

爆炸的恆星會產生X光爆,這個40幾年來都沒有科學家觀察到的難得景象,台灣清大天文研究所副教授江國興,利用各類太空望遠鏡,成為率先捕捉到恆星爆炸瞬間的科學家之一。而這項難得研究,也榮登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期刊上。

 恆星演化接近末期時,散發出的能量,被天文學界稱之為超新星爆炸。過去40年間,天文學家普遍認為在超新星爆發的瞬間,會發生維持幾分鐘之久的X光爆,只可惜,天文學家卻從來沒有直接觀測到這個罕見現象。在國科會經費支持下,清華大學天文研究所副教授江國興利用各類太空望遠鏡,進行高能天文物理研究,成為全球率先捕捉到恆星爆炸瞬間的天文學家之一。這個發現及之後的觀測結果,讓天文學家得以更了解星體爆炸過程,而研究成果也刊登在5月22日的國際權威科學雜誌─《自然》Nature期刊上。

 江國興:『我們希望能夠看到更多X光爆,因為只有一個X光爆我們可以看到(恆星爆炸瞬間),將來我相信如果我們能夠看到更多X光爆,對我們研究瞬間爆炸過程有幫助。』

 今年1月,江國興收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太空望遠鏡所錄得的觀測數據展開分析,位於天貓座,距離人類9千萬光年遠的旋渦星系裡,發現一個巨大能量並為時五分鐘的X光爆。江國興表示,當他第一眼看見,就知道這一定是個重大發現,當時他腦中閃過中的第一個想法,就是要將這個訊息,在最短的時間內告訴全世界。透過全球天文學家緊密合作,一起捕捉恆星爆炸瞬間的難得景象,這重大的科學發現也將成為學界日後研究超新星的重要基礎。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2/58/zqj5.html



萬載難逢 科學家幸運紀錄超級新星誕生過程

AFP   2008/05/22 14:05 張仲琬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電) 天文學家今天表示,他們首度目睹即將死亡的恆星爆炸成超級新星的過程。這是最壯觀卻也最難捕捉的天文現象之一。

    超級新星是能量燃燒殆盡的恆星,受到自身重力影響塌陷,轉變為高密度物體,一般稱為中子星。

  中子星接著散發震波,將這顆恆星震得四分五裂,留下一團發光的熱體。

  這個驚人的天文現象,最令天文學家感到興奮,不過它非常難以偵測。

  這個現象通常在恆星爆炸後數天或數星期才會被發現。爆炸後散射的物質、與它在爆炸前散發的氣體或塵粒相碰後,才變得清晰可見。這個高能量的撞擊發生後,會形成激烈火花,最後消失殆盡。

  不過,英國科學雜誌「自然」的天文望遠鏡研究報告顯示,一月時,天文學家巧遇「一生一度」的好運,親眼目擊超級新星誕生。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索德柏格,要求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任務控制人員,將繞行地球軌道的X光望遠鏡「史威夫特」重新定位,旨在觀察一顆兩週大的超級新星還在燃燒的餘燼。這顆超級新星,位於距地球九千萬光年遠的螺旋狀銀河「NGC 2770」內。

  然而,純然的機運下,另一顆位於附近的超級新星正在醞釀誕生,史威夫特望遠鏡立即接收到這顆超級新星散射出的X光,並展開紀錄。

  索德柏格說:「這真是一連串的幸運。它數分鐘就結束了。」索德伯格的任務是率領三十九名天文學家,研究史威夫特望遠鏡的觀察紀錄。

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2/19/zqvc.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