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國中教師張月娟
 
學生對論說文寫作常有莫名的恐懼,硬梆梆的道理,不知該如何開頭。其實只要用記敘文當開頭,下筆就容易多了;結尾時,再回到記敘的事件上,便能收到首尾呼應之效。 

運用記敘方式開頭、結尾,還能夠產生一種軟化論說文,並增加人情味的好處,讓讀者備感親切,同學不妨試試! 

用記敘作為首尾的寫作方式,在選取「事件」當開頭時,要和主題緊密聯繫,但不要讓讀者一開始就看穿自己的布局,才能展現巧妙安排。 

例如:劉墉先生「你自己決定吧」一文,用「搬家」事件當開頭,敘述搬家前,大夥兒忙著整理、打包,忙碌不已,兒子卻到搬家前晚才慌亂收拾,當兒子詢問劉墉該怎麼辦時,劉墉回答:你自己決定吧! 

這就是以記敘事件作開頭的寫法,不但讓文章容易下筆,也提升讀者願意閱讀。 

結尾時,作者又以搬家時,要如何整理自己的物品為事件,提出要兒子自己作決定,讓文章漂亮收尾。 

第二要注意是,事件可包含個人經驗、社會現況與歷史故事,凡能夠動人心弦、增加閱讀興味且和主題有關者,都是可用題材。 

例如:談省水。寫作時不妨以「前幾天家中缺水,生活上遭逢前所未有的不便。」起頭,第二、三段分別提出治標、治本的省水方法。最後再以「昨天水來了,結束缺水的夢魘,家人興高采烈的心情,這次缺水讓我們思考了省水的必要。」當結尾。事件的選擇合宜自然,卻不八股,這是選擇事件的要領。 

又如:談美化國土。寫作時可用「記得小時候,爸爸帶全家人到八卦山拜佛、到鵝鑾鼻欣賞燈塔的光輝、到佳樂水看碧綠清波、到三貂角登高,秀麗的寶島風景,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回憶作為開頭,以記敘為寫作模式,再以「讓我們歡喜的帶著小孫子,踏上八卦山、走向鵝鑾鼻、奔跑在佳樂水畔、散步於三貂角。」當結尾,記敘事件回到現在或未來,有真實情感,也和首段呼應。中間段落可以順利論說「為什麼要美化國土」、「如何美化國土」等等內容,論說文的寫作就變得生活化了。 

寫作時,首尾以記敘文方式,要文筆流暢、表達清晰、用詞精確,就會激起讀者閱讀的動機。由事件引入論說,論理當然依照論說文慣例:說理時語氣肯定,論述結構周延,建立並發揮作者意見,這是論說文必要條件。 

【2005-11-02/聯合報/C8版/教育.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