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金蕊/台南市專任作文指導老師
 
國中基測加考寫作測驗,明年只考一題「引導式」寫作題,因考試時間50分鐘,相當緊湊,分秒必爭。所以同學要學會在有效時間內作最有效率、有條理的發揮,在此我要以最清楚、明確的方式,告訴同學們臨場作文時的重要步驟及必須小心避免的毛病。 

臨場作文時的八個重要步驟: 

第一步:爭取時效,二、三分鐘內「審題」完畢。確實搞清楚題文意思,如題目叫「回家」,不可寫成「家」;另外要注意特殊和關鍵性字眼,如「我的最愛」,必須注意「最」字。 

第二步:當機立斷,2、3分鐘內決定「佈局」方式;如引事入題、散列式舖排、夾敘夾議、起承轉合等。
 
第三步:掌握題旨,迅速在腦中作一番粗略的「構思」;最想表達的理念是什麼,不可脫離主題。 

第四步:根據腹稿,開門見山「扣題」寫首段,立刻設法入題,務求簡潔俐落,點明題旨。 

第五步:承接首段佈局方向,來決定第二段的寫作方式。 

第六步:援引古今中外名人的言例、事例,或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報章新聞熱門消息。 

第七步:試著轉換其他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同一議題,擴充文章的深度與廣度。如「鏡子」一文,可從有形的鏡子,寫到無形的鏡子。 

第八步:綜合前文的論點,再一次強調題旨,呼應前文,簡潔有力的作結尾,務必要設法使題文再出現一次,收畫龍點睛之妙,更顯鏗鏘有力。 

臨場作文切記不要出現以下15種狀況: 

1.字跡髒亂不悅目;
2.筆色怪異礙眼;
3.分段凌亂失序;
4.基本格式有誤;
5.取材失當,心術詭異;
6.套用個人資料;
7.錯別字,尤其關鍵字筆誤;
8.簡體字泛濫成災或自創藝術奇字、性格怪字。 
9.措辭造句鄙惡低俗;
10.人稱紊亂不統整;1
1.濫用修正液,或寫好後任意再添加文句;
12.標點符號模糊不明;
13.篇幅「過」與「不及」;
14.心緒緊張慌亂,躁動不安;
15.構思猶疑不決或下筆動作遲緩。 

(本欄固定每周三、四刊出)
【2005-10-26/聯合報/C8版/教育.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