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泰山國中老師張嫚容
 
目前坊間有許多寫作訓練題型,如由句子的擴寫、改寫、仿寫及看圖作文、引導作文(給一個題目與五個相關的詞語或成語,將之串連成一篇短文)與閱讀作文(給一篇文章,閱讀後自訂題目,發抒議論或感想)等,有別於以往單一命題的方式,這些寫作訓練方式,就是目前作文命題的趨勢。

 儘管命題多元,要寫好文章都必須先掌握:
 
一、謹慎的審題:

判斷題目的要求,便能掌握寫這篇文章所要表達的中心思想。 

二、設定文體:

不同文體有不同的寫作方式,能翔實的了解,才能寫出一篇切題的文章。 

三、各項材料:

列出與題目相關的材料
,整理歸納,不必要寫入的就捨棄,以切合主題。 

四、擬定各段大綱:

列出文章架構與大綱,使文章有條有理,層次分明。一般將文章分成4段,好比一條魚分成3段,魚頭(開頭)約是文章的1/5;魚身包括主要及次要段落,約占3/5;結尾約占1/5。

 開頭與結尾不要冗長,把主要內容放在第2、3段陳述,整體的結構就不致產生頭重腳輕或頭輕腳重的不協調感。 

五、思考開頭與結尾的方法:

常用的開頭法,如開門見山法、冒題法、引用名言法、實例故事法;常用的結尾法,如前後呼應法、總結全文法、反問作結法等。「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文章開頭寫得好,便能引人入勝、吸引目光;文章結尾收得好,能令讀者回味無窮、印象深刻。 

例:題目「難忘的畢業旅行」,要求寫3天的畢業旅行當中所令你難忘的事,因為是記錄旅途中的所見所感,故將文體設定為記敘文。旅途中曾到埔里酒場、廣興紙寮、日月潭、劍湖山遊樂世界等,每到一個地方都令你印象深刻,若每一個地方都寫入文章裡,會讓批閱的老師掌握不到你的重點,不妨來個「小題大作」,針對幾件特別有感觸的事件,詳細描述,其他不必要的材料便可刪除。 

例如文章開端是,望著照片中一個個熟悉的臉,充滿著勝利的風采與燦爛的笑容,他們都是攀岩活動中登上頂端的好手,在畢旅的三天中,我們成了形影不離的莫逆交。(開門見山法) 

文章結尾是,如今畢了業,我們各自考上不同的學校,但手中擁有的這張照片卻聯繫著彼此的心,照片中流露的不是勝利的驕傲,而是真誠、無私的友誼,帶著我們走進畢旅的時光走廊,重溫歡樂時光。(前後呼應法)

(本欄每周三、四刊出)
【2005-10-19/聯合報/C8版/教育.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