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             (2008/05/08 ) 記者管淑平編譯

鴨嘴獸堪稱目前世界上最古怪的動物,他是有毛會分泌乳汁的哺乳動物,又像爬蟲類會下蛋,現在科學家解開了鴨嘴獸的基因,證明他果然很怪!

 科學家表示,鴨嘴獸混雜多類動物特徵的特色剛好反映在基因上。在鴨嘴獸之前,人類已經解開老鼠,綿羊和狗等哺乳動物的基因,但是鴨嘴獸卻是第一個基因解碼的卵生哺乳動物。

 這項研究由美國,英國和澳洲100多名研究人員參與,其中英國牛津大學基因學家龐汀博士說,之所以選擇鴨嘴獸做研究,是因為他實在太奇怪,怪到19世紀從澳洲被送給歐洲的研究員時,還被生物學家認為是用各種動物拼湊出來的假貨。

 龐汀說:「牠有非常怪異的長相,因為牠混雜了鴨子的嘴形,鼬鼠的眼睛,蜥蜴的蛋還有水獺的尾巴」,「牠是我們可以選來做研究的數種哺乳動物之一,卻肯定是每一個人都會想了解的那一個,正因為這些特徵。」

 基因解碼研究中使用的鴨嘴獸是從澳洲新南威爾斯省抓到的一隻母的野生鴨嘴獸,被取名為「葛藍妮」,然後將牠的基因與另外100隻野生鴨嘴獸的比對。研究人員花了數年時間才把鴨嘴獸的1萬8500個基因上22億個鹼基對全部破解。

 參與研究的路易西安那州巴澤爾博士說:「一大令人驚訝之處是,鴨嘴獸基因混雜了鳥類、爬蟲類和哺乳類。」研究還發現,人類性染色體有兩個,鴨嘴獸則有10個,研究負責人之一歐洲生物訊息研究所基因學家伯尼說:「混雜的程度比任何人原先預期的還要多。」

 研究人員認為,藉由鴨嘴獸基因解碼,讓科學家得以了解早期哺乳動物的模樣。龐汀說:「鴨嘴獸基因非常重要,因為牠是我們了解我們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一開始是怎麼進化而來的消失的一環」,「這是我們回到過去所有哺乳動物都會下蛋,也會哺乳牠們的寶寶那個時代的車票。」

 棲息習性半水生的鴨嘴獸原生於澳洲和塔斯馬尼亞島,據信是在1億7000萬年前在演化的道路上與人類的共同祖先分道揚鑣。公鴨嘴獸可以長到50公分,約2公斤重,母的體型約小20%;牠們一天可以吃進相當於自己體重20%的食物,人工飼養的鴨嘴獸可以活到17年。

 這份研究報告在「自然」期刊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