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2008/02/18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最近修改課程綱要,未來升學考試國文取材白話文比率愈來愈高,哪些現代作家最常入題?第一名是余光中,近七年入題七次,幾乎每年都出;其次是張愛玲、魯迅、林文月、簡媜、洛夫、徐志摩等人。

 

教育部最近先後修訂高中及九年一貫課綱,高中國文課的白話文比率已增至五成五,國中更至少占六成五,尤其國、高中課程改採一綱多本後,考題不再抄襲課文,常取材知名作家的作品,且偏重文學欣賞、生活應用,不能再死背課本,了解重要作家的風格及名著,有助拿高分。

 

本報記者分析九十年至今國中基測、大學學測指考近卅次國文考題,光有註明出處者,余光中入題七次,其中散文被引用五次,「記憶像鐵軌一樣長」的文章就用兩次;他的詩只在基測出過一次,引自「刺秦王」,因用字典雅,還有考生誤為古文;另一次入題則是和其他作家比較。

 

張愛玲排第二,小說被引用四次,都是經典,今年學測考她的「色,戒」,成為媒體焦點;她的短篇小說「傾城之戀」、「紅玫瑰與白玫瑰」及長篇「秧歌」都也曾入題,前三篇都曾拍成電影;湊巧的是,科幻作家張系國寫的同名小說「傾城之戀」,也曾入題。

 

今年學測閱卷老師、成大中文系教授廖美玉分析,余光中、張愛玲的共通點,是文字精練、語言掌握很精確,尤其余光中不但有外文背景,國學底子也好,散文、新詩都很有可看性;張愛玲的文字很精美,學測主要檢測語文的閱讀、理解與表達能力,適合引用張愛玲的文章。

 

比較基測和另兩種升學考,最大差別是基測盡量避免重複用同一作家文章,除詩人洛夫出兩次,陳列散文「地上歲月」,學測基測各出一次。

 

再比較新詩、散文、小說,散文最受青睞,除了余光中,去年應聘回母系酖台大中文系兼課的簡媜,其散文入題三次;已退休的台大名譽教授林文月,及羅蘭、杏林子的散文都各入題兩次。

 

其他像朱天心、朱天文姊妹的小說各出過一次;羅門、蓉子這對文壇夫婦也各入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