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我從奇摩知識+上看到的文章,我覺得這篇對同學應該有幫助,貼上來供大家參考。


問題:尋求做筆記的方法
回答者:
Morris ( 專家 3 級 ) 
回答時間:2007-12-07 10:44:19



筆記有兩種,一種是自己讀書做的筆記,一種是上課聽講的筆記。


所謂的做筆記,並不是指「抄」筆記,不是抄老師黑板寫的東西而已,也不是只將課本重點抄一遍,那只能稱為「抄筆記」而已。


自己讀書做的筆記,必須是一個分析式的系統,要學習一步步有系統的將大範圍的艱深資料加以大量濃縮,一篇數百個字的文章,可以濃縮到只剩下三到四個關鍵字;做出來的筆記,完全是自己的思考結晶,由於全部經過自己思考理解,因此在日後考前複習時,只要看自己的筆記,就可達到100%的複習回憶效果;讀書再也不用花一堆時間死背硬記。


因此,真正一個好的筆記,必須是自己經過思考理解後,所寫下來的重點資料,必須用自己的話自己的語言來寫,而且是必須有系統的將書本資料有效有系統的濃縮,才能方便日後的複習回憶。


而上課的筆記,邊聽邊抄並不代表是將老師講的東西一字不漏的抄寫下來,老師講話的速度永遠會比你寫字還快,所以你如果是邊聽邊抄的話,應該都有經驗,在上課聽講時做的筆記大都是支離破碎的斷斷續續的,回家也不一定能完整的拼湊起來;因為不管你寫字再快,講話的速度永遠比寫字還快;所以,如何將上課老師講的重點記錄下來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讀書技巧;上課的內容能完整吸收,回家復習就可以省下一大半的時間。


聽講筆記技巧主要有兩種,一是暗示詞的技巧,能夠有效的抓住老師講話的暗示詞,就可準確的記下老師的重點。另一個是速記的技巧,必須會把老師的關鍵重點完整的串連起來,做出詳細的聽講筆記,回家再整理成自己的筆記系統,完全不用擔心漏掉任何重點。


筆記是讀書方法裡面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大大的影響到你的複習成效和考試成績;對於正確的讀書方法,我也是摸索了很久,後來才深刻的領悟到讀書不是光是去背去記;一個好的讀書方法必須是著重在理解,有理解才有真正屬於自己的記憶。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20604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