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請參見《天下雜誌》434期
網址: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110/122/1uohs.html
 
這是最近幾天報紙頭條,大家鬧的沸沸揚揚的一篇文章。我想,他之所以會鬧上頭條,是因為作者所批評的對象是許多高中生寧願重考也希望能考上的台大醫學院吧。可是他所批評的現象,在我來講可是毫不稀奇。各位看官,只要去國、高中的教室走一遭便知我在說啥了。
 
「敬業是個最基本的做事態度、是個操守,不敬業的人,能力再好也不會成功,對醫生來說,還會害死人。學生的敬業就是做好學生的本分,父母出錢讓我讀書、國家出錢蓋了教室、買了儀器栽培我,我要好好學習,這不是八股,是做學生的基本要求。如果不想讀,何不把機會讓給想讀的人呢?尸位素餐是最可恥的。」
 
這幾天,我也在跟學生講什麼叫做「負責任」,什麼叫做「對自己的課業及成績負責任的態度」。但在我感慨的比較自己過去及現在學生的上課狀況時,卻發現全班 還是只有少數人認真的聽我說。我不知道面對這些「牛」,需要挫折幾次才會死心,但至少我在還有期許時,我想多「口苦婆心」一次,至少會有點效果吧。即使心 裡知道那些話語對他們而言不過是馬耳東風,甚至有的會反過來說:「我付了學費,老師才有工作,老師之所以能教書是因為有我的存在才能站在教室裡的,所以老師理應對我們好,要好好巴結我們才是。」多輕蔑的話語,多自大的心態。最終,我不理你總行了吧。
 
親愛的孩子們,我嘮叨你,是我關心你。真正的無情不是「恨」,而是──冷漠。因此當你發現我再也無視於你的存在,上課時再也不理你的時候,請你心裡有數,這是老師放棄你的時候,而這也是──你自找的。

碧人寫於98/1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