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對古地圖還滿有興趣的,可惜自己沒啥研究能力(地理要好)!不過我自己倒喜歡看別人因為研究古地圖而發展出來的結論(有時會以科普書籍介紹給普羅大眾),每當看到這類書籍時,總會不由自主的沈迷其中,想像其中的故事。例如:上帝的指紋一書。又記得以前在寫論文時,為了瞭解研究對象的生活背景,硬是找出當時洛陽城的古地圖,努力去揣想當時士大夫的生活情況。雖然最後那張地圖並沒有用到,但 我仍覺得古地圖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線索,而那些線索有可能是我們現代人難以想像的(不管是已被發掘的或是尚未被解讀出來的)。最重要的是,現在地圖多是印刷,古地圖多是手繪,手繪與機器印刷所呈現的風情可是大不相同啊!還記得以前某台曾播過奇美贊助的紀錄片(畫質超好),說的就是西方歷代地圖學家的故事,還滿棒的,例如他說美洲為何叫做亞美利堅,因為第一個發現美洲的是哥倫布,但是第一個為美洲命名其實是地圖學家亞美利堅,可惜後來支持他的貴族不再掌權(或是不再支持他了,這部分有點忘記),所以是由另一個地圖學家繪製完成新大陸地圖的。可惜這紀錄片當時沒錄下來。以後想再看到是可遇而不可求了。

碧人

 


以下是新聞內容:2009/6/24

 

(法新社墨西哥市23日電) 一項研究報告論定,古代墨西哥灣地圖上標出的不毛彈丸之地貝爾梅哈(Bermeja)島,其實並不存在。

少了80平方公里的一座島嶼也許看似小事,但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National Autonomous Universityof Mexico)的這項研究卻有較大的現實後果。

這表示,墨西哥在墨西哥灣所擁有的主權範圍較先前的想像縮小,進而使其有權開採的能源也減少。

國立自治大學的新聞稿指出,這項多學科調查結果確定,「所謂的貝爾梅哈島根本不存在,也無法推論出其在座標上的確定位置」,而這是指古代墨西哥灣西部地圖所畫出的座標。

墨西哥國會下院要求進行這項研究,以劃定該國200海里經濟活動區。

如今沒有貝爾梅哈島,墨西哥在海灣中最凸出的參考點是阿拉克蘭斯(Alacranes)群島,而這將使墨西哥在灣區的主權範圍縮小,能開採的油藏也為之減少。(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624/19/1lv9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