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不要跟別人談論愛情、宗教及政治,最後一定會吵架因為只要立場不同,絕對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不會有交集。

想想還真有道理。自己所遭遇到的經驗除開不說,從這三者的基本成分來看,也的確是如此。因為這三方面的事情,只有理性客觀在其中,是燃燒不起來的。這三類事,置身其中時,通常情感大過於理性判斷,所以站在各自的立場當中去觀看他人的立場時才會難有交集,也才會有逼人相信或接受的動作出現。

沒有衝動,談不了戀愛;沒有信仰,無法接受神明的存在;沒有熱情,又豈會投身於政治事務之中呢?

可是在學習過程中,不論是老師的訓練還是我對自我訓練所導致的結果,我總想努力讓自己在看待一個議題時,盡量以理性分析的角度去看待(按邏輯來判斷),即使我自己本身還是有自己的盲點與固執存在(邏輯能力訓練不足),但我仍希望自己能夠多方面的、平衡式的、相對客觀的去理解、去質疑、去戳破重重迷障並看見那其中所謂的真實。(不知道那算不算真理?)

所以,雖然寫在部落格中,很有可能會招來非理性人物的情緒謾罵,我猶豫再猶豫,最後還是想將自己所理解的、所思考的結果寫出來。雖然有可能受限於自己的情感以及收集資料的不足,以致於寫出來的想法有所偏差。但,我仍有此期望。

這絕非人家所言的「愛秀」,亦非專家所警告的「把自己的隱私暴露出來」。(這兩種情況所可能出現的危險便是:自己得罪的人透過網路的人肉搜索,拼湊出你這個人的形象並加以扭曲抹黑,最終讓你百口莫辯的被不認識你的人鞭笞、撻伐或利用,進而影響了現實世界中自己的生活或人格等。)

笛卡兒說:「我思,故我在。」以前,從歷史課本裡閱讀到這句話時,總是把它當成一句時髦話語來說,表明自己的確擁有相當深度或涵養(那是個尋求自我存在的時期)。那如少年維特般的憂鬱,表現出的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似懂非懂,可是在茫茫網海當中,我卻發現:保持沈默,只會讓自己成為網海中的隱形人,誰會知道你靈魂的存在?

「我思,故我在。」我不僅僅只是一個生命體,還是一個思念體。我希望在這個類別中表現出我的「思念體」形象。所撰寫出來的言論,是我當下思辯後的結果(有可能不盡然客觀,有可能不盡然正確,但這正是我的思辯成長的軌跡)。對於公共事務,我希望能夠理性判斷與邏輯分析,藉由書寫,透過網路,去瞭解不同面向、立場的人是如何從相異的角度去詮釋同一事件的(雖然分析完後似乎就開始變冷感了~)。最終,在匯集、理解各路人馬的經驗與想法後,讓自己的思考進一步獲得超越(超越過往的自己。我知道這之中一定會遇到瓶頸,自己的固執不是開玩笑的。

莊子說:物各有其論。每個人對於物的詮釋不同便會有爭議,所以我們要從本體的角度去看待,以超越現象自身,如此便能齊一各物、齊一各物論而無混亂的場面或世局出現。可是我想,如果不試著去瞭解各物論的不同,以有限生命體的經驗所理解的思考力,如何能夠瞭解自己所認識的本體是真正的本體呢?我不是天才,只是個憑學力自立自強、掙扎存活於這世界中的人,(我想我的學問路徑應該還是偏朱熹吧。)因此,幾經百轉千折,我還是決定在刪除此類別之後再重新分出一類,記錄我對於宗教、愛情、政治等不容人置喙、干涉、扭轉等事務的想法與理解。即使,它是錯誤的。

 

歡迎批評指教,禁絕情緒謾罵、無的放矢。

 

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