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印象中,侯文詠是個通俗文學作家。文字淺顯而吸引人,所以出道之初便一下子就站上了暢銷排行榜排名之內。他的「大醫院小醫師」揭露醫界現實卻又顯得風趣幽默,「極短篇」也頗讓人會心一笑,但除了這兩本書之外,我已經有很久沒有看過他的其他相關書籍了。直到我去做復健。

「我的天才夢」這本書,是我在復健時(看完了醫院提供的漫畫跟小說後)跟醫生借來打發時間用的。原本以為內容就是講一個人發暈做了個不切實際的「天才夢」的過程,讀第一章時也的確是如此,卻沒想到其後章節的內容敘述卻逐漸的帶出一個成名作者在成名多年後的省思與自我觀照。原來,「我的天才夢」只是個引子罷了。

讀完我頗有感觸,卻不認為青少年讀這本書會有多深刻的想法。從其文字敘述來看,他仍待有他一貫的輕鬆筆調,所以閱讀起來很容易,也吸引人,但讀完後呢?青少年讀完應該就算了吧。可我卻從其內容理解到他所想要表達的東西有多值得讓人去回味思考的,這些很難用語言表達出來,卻同時讓人「心有戚戚焉」,在閱讀的過程中忍不住在心中說YES!YES!

成功是什麼?追逐到成功卻反而失去了自己原本擁有的,值得嗎?如何成功?空有天分,沒有一絲努力,最後的結果與成功絕對是搭不上邊的。可是那些在抱怨、偷懶、自以為是動不動就放棄的人兒,卻總是羨慕那些成功的人士,想要一步登天。──那是虛榮。

我承認我也常有這種痴心妄想,但至少我努力過,得到了差強人意、勉強可以拿來說嘴的小小成就。我可以理解那些企業家、老闆用人時的無奈與嘆息,因為我就是那個努力工作被另眼相待卻感到莫名所以,直到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這個社會上苦幹實幹還是有人看得到的人,也因為那些理由,才知道對「大人」而言,那些華而不實,無法操練訓練磨練的人,是很「不好用」的。三言兩語說不盡,只留一聲聲嘆息。那些人現在在哪兒?嗯,大概目前還在找工作吧。

能夠寫這樣的一部書也不錯,雅俗共賞,老少皆宜。不懂的人可以享受流暢文字所帶來的快感跟喜悅,那風趣的文筆頗令人會心一笑;懂得的人可以品味字裡行間的衷心體會,同時反觀自身的對照出是否是如此這般的渾噩或清明,咀嚼言外那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心意。

偶爾,做做自己的「天才夢」也不錯!

寫于2007.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